乱弹

自得其乐。

©乱弹
Powered by LOFTER

2017.1.15

一口气追了3月的狮子11年的连载,回过神来第一反应:蜂蜜与四叶草都完结这么多年了。时间感扭曲起来真的是让人感觉很惊讶,被自己抛弃的观念和爱好会以超快的速度老化消散,而坚持喜欢的东西就算时过境迁也还是栩栩如生。自己沿着哪些思维成长起来,从这里就可以窥得一二。

3月作为青年漫画填充了相当多和将棋无关的内容,但羽海野老师的特点也是讲人。职业棋士的人生,立于胜负场上的生存方式的分量,将棋人生不同的起点,地元、家庭、自我献祭……无论背负了怎样的信念,棋盘之前皆孤军奋战。我很喜欢这些人的孤独感。对一个人来说总得有独自磨砺的时刻,例如零在接近空无一物的公寓里独自对局的那些夜晚。独自上学、吃饭、磨炼棋艺,最终一个人走向战场。这是能积累在自己心里,不被他人压倒的脊梁,以及任何时候都能笑对人生的底气。

另外印象深刻的部分是校园欺凌……算是司空见惯的题材,但羽海野老师的侧重点和通常的作品大有不同。类似Another、告白、校舍的后方埋藏着天使甚至DRRR都有此类描写,涉及过这点的日系作品数不胜数。通常的手法是把人性的黑暗面大加展示,虽然我相当喜欢告白,但这样实有猎奇之嫌。欺凌者本人的想法、理由,被欺凌者的痛苦,挺身而出却同样被孤立的少女,无能为力因此崩溃的大人,以及直面这一切的大人——3月把这一切都呈现出来,因此在黑暗之外,赋予了这个题材别的颜色。

“我根本不后悔 不可以后悔 因为 我所作的事 绝对 不会有错的!”

那天小雏在河堤上说出这句话时,我是怎样的心情呢……我没有遇到她这样的人。或许别人那时候如果像她一样,也会遭遇和她相同的痛苦。但看到这句话的时刻,我想,如有此人存于世间,我也会像零一样。。。

FLOWERS的春夏篇通关,夏真的很有意思。春基于种种原因代入感基本是0,夏光看着艾莉卡和千鸟谈恋爱就超开心。我也太喜欢别扭傲娇系了,自我反省……书痴组也很戳我的喜好,苏芳大天使!冬篇即将发售了,也不知道大天使要历经什么艰难险阻?学院的阴谋实在感觉铺不起来,希望冬至少给个合理的解释,不要画风太清奇。

评论